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痛定思痛的馬拉松重建計畫


這一陣子深受腿傷困擾,無法專心執行訓練計畫,成績持續退步
心急之下更容易受傷,有感陷入了嚴重的惡性循環中,非要有斧底抽薪的決心養傷再重新訓練
這一陣子決定好好休息養傷,一切歸零,等膝蓋恢復後再重新鍛鍊

現階段的我不太能接受馬拉松就只是跑完的感覺,雖然目前僅完成一場馬拉松,但是我希望能透過完善的訓練,取的一次比一次好的成績,而看看這副身體的極限到底在哪裡?我不希望只是單純的累積馬拉松次數,訓練的投入及成績的好壞更是我在乎的。所以專心於目標,制訂計畫,努力完成,將是今年的訓練重點,跑步這部分目標是年底的台北馬拉松(原ING,今年不知道會冠啥名?)希望能跑到3小時30分的水準!當然我是以三項鐵人為最主要的目標,游泳及自行車還是要兼顧的。

老弟從大陸寄來的一本馬拉松書的中譯本「馬拉松跑-從新手到世界冠軍」這是翻譯至「Marathon Running: From Beginning to Elite」
這本是由英國馬拉松好手Richard Nerurkar 理查德.內魯卡所著,作者是英國90年代最成功的馬拉松跑者,贏得1993年世界杯馬拉松賽的冠軍,成績2:12:57,個人最佳紀錄是2:08:36於1997年倫敦馬拉松所跑出,得到第5名。

這本書並沒有很明確的提供你可以直接照著做的訓練計畫,而是透過他及一些頂尖跑者的經驗,傳達一個馬拉松訓練的觀念,我覺得這樣講馬拉松的書很能引發我的思考。馬拉松的訓練方法千千百百種,但是哪一種最適合你,則需要瞭解、思考跟執行才能知道。

網路上很多跑馬的資訊,各大論壇也有很多前輩的經驗談,但是我發覺這些知識都是片段,並沒有很有系統的傳達整個馬拉松的訓練觀念,這時候還是選一本書慢慢閱讀比較能獲得有系統的知識。

接下來這一、二各月,我將一面休息一面閱讀這本書,並記錄一些當時的讀書心得,作為年底對照之用,也許以後隨著時間及年紀增長,會有更不一樣的想法及體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