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馬拉松跑-第一章讀書心得

第一章 開始

  • 第一個重點是謹慎的開始和逐漸的提高,每天要有固定的時間練習,如果每天固定時間去練習,周圍的人就會在每天這個固定的時間看到你,這將會幫助你堅持下去。小心得:沒錯,現在我在傷停期間,一堆人都在問我怎麼沒跑步,忽然發現還蠻多人注意到我的,還有幾個學弟把我當目標
  • 找個伙伴激勵你去訓練,尤其是在精神感覺疲勞時,會使你感到欣慰,每週至少安排一次和訓練伙伴一起訓練(小心得:我有一群很棒的訓練伙伴,這點倒是很不錯
  • 剛開始訓練至少用六週的時間去適應規律的訓練課程(小心得:提醒自己開始訓練後不要想著以前的速度,從零開始,慢慢適應
  • 開始階段給自己訂一個能夠成功達成的目標,並安排一些戶外訓練,增進一些新鮮感與樂趣。
  • 別忘了提醒自己「我有進步了!」小心得:保持正面思考很重要!
  • 重新恢復訓練要從零開始
  • 每次訓練課程應包括三個階段,準備、實施與恢復,準備期包括換裝、熱身,實施期,執行訓練課程,恢復期,包括放鬆(伸展與休息)及體力恢復(沐浴、進食)(小心得:這三階段是紀律問題,不論是哪一項運動都要確實執行!!
  • 執行幾週的訓練後,你應該感覺到身體比開始有更好的適應能力,在漸漸提高訓練強度的同時,仔細的察覺任何有關你是否出現過度訓練的訊號(過度訓練的指標可以參考三鐵訓練聖經第138頁),如果哪天感到特別累,不要擔心,休息一天,或改變一下訓練時間或訓練路線。(小心得:有捨才有得,當察覺身體有異狀時,要能勇敢的暫停訓練,硬撐下去只是日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,而損失更多時間

沒有留言: